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弱勢外配照顧沈睡的巨人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伸援手

弱勢外配照顧沈睡的巨人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伸援手

記者張麗英/報導
  前些時日,報載自越南嫁來臺多年的新住民阮氏蓮,丈夫孫龍文原在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擔任工友職務,不幸地,2年前因腦血管瘤開刀後,腦部受損,無法言語,全身肌肉無力,僅能臥病在床,依賴鼻胃管進食,去(103)年被迫辦理退休,原為家裡惟一的支柱,現在這棵大樹突然倒下,全家頓失依靠,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家人原住在榮總鳳林分院的宿舍,孫龍文退休了,被迫必須限期搬離。現在每月光花費在奶粉、尿布就要萬餘元,他的越南籍妻子不離不棄,不僅要負起照顧生病丈夫的責任,每天還要到剝皮辣椒工廠打工賺取微薄薪水貼補家用,及照顧就讀國中、小學的孩子,如蠟燭兩頭燒,生活備極辛苦。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在知悉阮氏蓮的情況後,即積極找尋社會各界資源,希望大家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胸懷,伸出援手幫助這一家人,很快地獲得財團法人仟埜教育基金會的響應,28日執行祕書池佾靜將帶著物資及慰問金偕同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前往關心。阮氏蓮很感動社會各界給予他們的關懷,她表示,當初懷抱夢想來到臺灣,老公很疼惜她,處處為她著想,所以現在他生病了,堅持自己照顧他,生活雖艱辛,但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她就很滿足了!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除利用行動服務列車下鄉關懷新住民外,並前往富里天主堂服務新住民,服務項目有收件、領件、法令諮詢及業務宣導等,28日下午14時30分還特別請到富里國小校長郭瑛忠,教導新住民在家如何帶領孩子閱讀書籍,並鼓勵他們能親子共讀,期待透過閱讀化解親子間的文化隔閡與衝突。郭校長表示,富里國小一直持續在推動學生閱讀活動,成效顯著,早期閱讀對於孩童的心智發展很重要,新住民家庭有可能因為文化隔閡而錯失閱讀啟蒙的機會,希望透過宣導,這些媽媽們能從旁陪伴孩子,提升孩子對閱讀的興趣,讓孩子能沉浸在書海的世界,而不是網路的世界裡,並增進親子互動。
  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表示,服務站持續在關心新住民在臺的生活狀況,遇到非業務範圍無法協助的個案,會透過轉介其他政府或民間團體予以協助解決,期望新住民在臺若遇困境,不要畏縮,主動找移民署,一定義不容辭幫忙。

圖: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左)、仟埜教育基金會執行祕書池佾靜前往關懷越南新住民阮氏蓮,並贈送物資及慰問金。

0 意見:

張貼留言